携手媒体智库,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

发布者:徐思捷发布时间:2024-01-11浏览次数:10

近日,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的2023年广东经济数据展开盘点解读,我院教授刘金山和杨森平接受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数据视频栏目“信心有数”采访,对相关数据进行解读点评。

以下为报道原文:

粤企顶硬上,壮大新动能!

10组数据,致一起拼过的2023

20231229


从行业分布上看,广东入围企业中有30家属于制造业,占比六成,其中又以计算机、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,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为主。

威尼斯欢乐娱人v675教授、投资咨询(研究)中心主任刘金山指出,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,过去、现在与未来,一直都是广东连续34年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坚实微观基础。

知识产权的高效益运用是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。统计数据显示,截至202310月底,广东全省累计专利授权量606.10万件,发明专利有效量64.64万件,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7.44万件,以上指标均居全国首位。其中广东发明专利有效量已连续13年全国居首。

对于广东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的成绩,刘金山认为,以研发驱动的创新体系正在形成,科技创新链各环节日益畅通的广东样本正在形成。


稳进广东,铿锵印记!

10组数据,致一起拼过的2023

20231229


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,广东自身发展基数大,每一个增长点都来之不易。在此背景下,广东前三季度GDP依然取得4.5%的同比增速,与2022年同期2.3%的增幅相比接近翻了一番。

暨南大学财税研究所所长、威尼斯欢乐娱人v675教授/博士生导师杨森平分析认为,2023年,广东经济的稳健增长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,再次证明了其作为国家经济引擎的核心地位,展现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和广阔的未来潜力。

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凯文表示,广东金融业发达,金融资源丰富,能为各类经济主体提供优质高效、全球一流的金融服务。刘凯文还透露,目前在粤外资金融机构数已突破300家,广东港澳银行营业性机构数量居全国第一,充分说明了广东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强大吸引力。

杨森平也指出,2023年广东在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上的领先表现,加上较低的融资成本,不仅展示了其金融市场的成熟度和效率,也为地区经济的稳定增长和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持。

“投资粤港澳大湾区有机会、有项目、有动力、有钱赚。”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上,广东用如此“接地气”的表述,向全球投资者喊话。这场大会,最终共达成投资贸易项目859个,总金额超2.24万亿元。

杨森平表示,2023年广东省在实际使用外资方面的显著成绩,不仅证明了其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窗口的重要地位,也展示了其经济体系的包容性、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。

 


图文来源|南方都市报

校对|麻瑛

责编|麦嘉杰

初审|陈昕

复审|徐思捷

终审发布|钟韵

  

(来源:威尼斯欢乐娱人v675微信公众号)

 


Baidu
sogou